当前位置:首页 > 老仙天地

祖先残碑的联想

 来源于:本网   作者: 郭谦贤 发表时间:2016-10-21 09:06:34

 我家族祖先于300年前(清康熙甲午年1714)由湖南桂东迁至四川资中。当年入川祖先郭世益(1)、郭世蓝兄弟率同妻子儿女共十余人,从湖南桂东贝溪迁往四川,迁移过程历时13年,迁移期间曾居住在大竹、内江等地,最后定居于资中万字沟 (今资中县孟塘镇狮子村),如今居住在资中的子孙约已有千人。pqT西邢文化网

 
1:四川资中郭氏族谱记载 --- 郭世益,字舜臣。康熙甲辰年(1664)七月十七日未时生,卒庚辰年七月初五日申时(享年96),葬万字沟虎形乙山辛向。精诚刚健,于清康熙甲午年(1714)由湖南贝溪迁居四川大竹县,复于雍正甲辰年(1724)迁居四川内江跳墩里三溪口白果湾,又于雍正丁未年(1727)创业资州东一里万字沟。配黄氏未娘,康熙壬子年(1672)十二月十二日未时生,卒康熙甲午年(1714)二月初九日申时(43)。生子五:化帝、化柔、化都、化邵、化国。
 
住在台湾高雄90岁的峻生堂叔回忆说,小时候曾经于大清明会时与长辈们一起去祭拜世益公,当时觉得坟墓规模颇大,祭拜后就在墓旁席地而食。今(2016)年我们居住在台湾的后代子孙赴四川资中祭拜入川始祖世益公,这也是多年来后裔子孙难得的一次齐聚万字沟世益公墓前共同祭拜,子孙们分别来自台湾、广东、湖北及四川省内各地。9月初当资中族人找到墓地时,世益公坟墓的石碑及相关的石头构件早已不知所终,仅在墓地前方不远有一块残碑(如图)。墓地上已被当地农家种植竹林多年,经过交涉与补偿,农家同意退林还墓,在世益公的墓地初步清理后,我们一行约30人于912日前来祭拜。
 a21 - 複製.JPG
a21 - 複製.JPG
             图一、四川资中万字沟世益公墓地前方的一块残碑
 
返台后于整理照片数据时,拿出残碑的图片与网络群友们讨论,现将众人意见汇整于下与网友及宗亲们分享。
 
残碑的左边可以清楚的看出有五个字,其中第四个字经查询字典确认此字是的异体字
 
按字体大小与间距推判,残碑的左边应是七言联。图片中遗封还望子,这五字下面隐约是个字,接着就比较容易推测还有一个字。故残碑左边的七言联应是遗封还望子孙贤。另有一说是遗封还望子孙逸”(本文不讨论
 
在春联对联句子中,可以查到有一幅是对联。右联乐善要绵宗祖德,左联藏书还望子孙贤,横联一代箕裘世业长。由于墓碑性质与门联不同,因此藏书二字在墓碑上改为遗封。那么世益公墓碑的右联是否依然采用春联对联句子中的乐善要绵宗祖德?但是遗封乐善在感觉上就不对称了,故推测世益公墓碑右联应另有其他七字。
 
有位群友立即就提出在世修得功业满,没多久又说在世修得功业满,遗封还望子孙贤这样的对联是否有点直白,这个看法也就此打住了。
 
另一位群友提出一个比较对仗的上联承恩但得高曾渥, 高曾泛指列祖列宗,也可以换成,我个人就偏好承恩但得高曾佑
 
承恩但得高曾佑
遗封还望子孙贤
 
于是世益公墓地前的残碑,有了完整的推测,墓碑上下联全文可能是承恩但得高曾佑,遗封还望子孙贤。上联感恩承领列祖列宗深厚恩泽荫,旺发大族;下联寄厚望于贤能子孙传续,大族封望。
 
期望日后在世益公墓地附近能再寻获墓碑的上联,映证我们的思想与前人是一脉相传。
 

 

上一篇:赴四川祭祖      下一篇:老仙【寻根修谱】专题报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