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仙天地

赴四川祭祖

 来源于:   作者: 郭谦贤 发表时间:2016-10-09 08:51:18

 举办丙申年拜祀世益公、兴仲公祭典TMV西邢文化网

 TMV西邢文化网

(2016)年初筹备9月份四川资中祭拜祖先,起先只规划要祭拜曾祖大章公及祖父有祯。至于四川资中的早期祖先,则不知能否找到,故不敢奢求能前去墓地祭拜。只能看着族谱想象当年祖宗入葬时,在族谱所记下埋葬地点,期望或许还有某一房的后代知道墓地位置。例如,笔者十世祖---入川始祖世益公卒葬万字沟虎形乙山辛向,早年清明会时有后代子孙们前去祭拜;六世祖---舞云坳世系始祖兴仲公卒葬资东唐明渡观木形亥山巳向,小清明会时去祭拜TMV西邢文化网

 TMV西邢文化网

 
今年7月为了联系及安排资中祭祖所需物品,笔者成立了四川资中恳亲祭祖后援会微信群组。我们这个微信群组加入了20多位族人,大家汇集点点滴滴的信息与线索。竟然在台湾祭祖团出发之前,找到了1949年以后就可能没有后人祭拜入川始祖世益公及舞云坳世系始祖兴仲公等两位祖宗的墓地。
 
        一、入川始祖---世益公
 
我们家族祖先于300年前由湖南桂东迁至四川资中。当年郭氏入川祖先世益、世蓝俩兄弟,携妻带儿女(实为两个家庭),从湖南桂东至四川大竹、内江、资中。除世益公之妻黄氏祖卒葬大竹外,其他家眷都安然到达资中万字沟(今资中县孟塘镇狮子村)。兄弟俩共同购买土地,在此安家落户。经过四个世代至兴字辈时,世益公后裔兴仲公、世蓝公后裔兴全公,都创业于资州蔡市(蔡家场)
 
四川资中郭氏族谱记载郭世益,字舜臣。康熙甲辰年(1664)七月十七日未时生,卒庚辰年(1759)七月初五日申时(享年96),葬万字沟虎形乙山辛向。精诚刚健,于清康熙甲午年(1714)由湖南贝溪迁居四川大竹县,复于雍正甲辰年(1724)迁居四川内江跳墩里三溪口白果湾,又于雍正丁未年(1727)创业资州东一里万字沟。配黄氏未娘,康熙壬子年(1672)十二月十二日未时生,卒康熙甲午年(1714)二月初九日申时(43)。生子五:化帝、化柔、化都、化邵、化国。
 
1949年以前每年清明节时,世益公、世蓝公两族后裔少部分人集会于万字沟,族人们称大清明会。听老一辈人说大清明会参加人员主要是兴仲公(舞云)、兴全公(吴大湾)族人。参加的人不多,原因可能有两方面:一、万字沟清明会主要是祭入川始祖世益、世蓝祖,和葬在那里的其他先祖。入川三百年,时间长久了,有些族人可能也淡忘了。二、可能是经费少,公产(祖先的遗产土地)的收入少,不足以办理大型的祭祀活动。参加祭祖的族人,都必须自行清理杂草维修坟墓,大约195l年之后大清明会就终止了。
 
感谢大儒公这一房的一谦、常谦两位堂哥及家人预先在万字沟寻找世益公墓地今年9月初找到世益公墓地时,坟墓早已被当地农家种植竹林多年。经过交涉与补偿,农家同意退林还墓。910日世益公的墓地初步整理完成,912日我们一行约30人就前来祭拜。
 
兹整理了一份世益公坟墓的地理位置图,并标定期坐标为东经104°58'50.50"、北纬29°55'01.14",以利未来查找坟墓位置。
 
 1A.JPG
                              图1世益公墓地位于资中县东北方向
 
2A.JPG 
   2世益公墓地位于龙江镇与孟塘镇之间
 

 TMV西邢文化网

03.jpgTMV西邢文化网

注:万字沟在地图上被误写为方字沟。
 图3世益公墓地位于万字沟北方的断啄嘴附近
 

04.jpgTMV西邢文化网

 TMV西邢文化网

 图4世益公墓地位于道路转弯处房屋后方
 
 
 
二、舞云坳世系始祖---兴仲
入川后自世益公起经历化帝、佑禄、隆沧,传到兴仲公,迁至资中城北三十公里的蔡家场,并建罗家沟宅,后世尊为舞云坳世系始祖。
 
兴仲公经营中药铺,因性情憨厚,做事认真,乡人称他锅莽子。凡遇买药人任意退货,他都不以为意,并将混合的各种药材细心加以还原。有人于新年初一在他的门前堆满了石头,要触他的霉头,他则将石头搬进堂内烧香供奉。后来生意越做越兴旺,成为当地首富。
 
四川资中郭氏族谱有一张兴仲公画像,并于族谱的事略续后中记载郭兴仲,字恒春。天性惇笃慎言,敏事创业垂统,经营药材致富,燕翼诒谋,建罗家沟宅。生乾隆己亥年(1779)全月二十四日未时,卒咸丰丁巳年(1857)十月十日辰时,享年七十有九,葬资东唐明渡观木形亥山巳向。配庾氏,生二女,卒葬桐子塆。继配刘氏,生一子一女,卒葬罗家沟宅对门与饶氏右边合墓。又配冷氏,生嘉庆庚申年(1800)七月二十八日申时,葬宅后子山午向。生五子:义同、绅同、有同、仕同、勋同、绶同。
    

 TMV西邢文化网

05.jpgTMV西邢文化网

 TMV西邢文化网

 图5舞云坳世系始祖---兴仲 (1779~1856)TMV西邢文化网

 
感谢大廷公这一房的卫民兄妹等人,预先前去唐明渡寻找兴仲公墓地,今年8月时找到兴仲公墓地时,坟墓早已被推平,坟墓的石块被取走做水利水塘,墓碑也不见了,只有墓地地址尚可确认,当地60岁以上村民从老一辈人听说这是郭家墓地,叫〝螺丝坟〞。9月初兴仲公的墓地初步整理完成,911日我们一行约30人前来祭拜。
 
兹整理了一份兴仲公坟墓的地理位置图,并标定期坐标为东经104°53'08.94"、北纬29°45'59.30",以利未来查找坟墓位置。
   

06.jpgTMV西邢文化网

 TMV西邢文化网

图6、兴仲公墓地位于资东唐明渡高山观
   

07.jpgTMV西邢文化网

 TMV西邢文化网

 图7、兴仲公墓地位于下五里店的塔后方约200
 
            

08.jpgTMV西邢文化网

图8、兴仲公墓地于路旁停车后有一条小路可以到达
 
三、祭祀
911日上午10:30四川资中郭氏宗亲20多人在谦秀堂妹经营的磊鑫餐厅(资中县重龙镇罗汉洞村磊鑫鱼馆)会合后,一起出发前去唐明渡高山观祭拜舞云坳世系始祖兴仲公。912日上午10:00在常谦堂哥家会合后,一起出发前去孟塘镇狮子村万字沟祭拜入川始祖郭世益、郭世蓝。
 
祭祀议程包括:埋宝瓶、盥洗(净手)、祭供(鲜花、时果、水酒)、升位(各房推派一位主祭)、献香(全体)、读祝(宣读祭文)、燔燎(烧纸钱)、赐胙(把祭品分给众人)
 
 

 TMV西邢文化网

09.jpgTMV西邢文化网

 
  图9埋宝瓶(1)
   
 

02.jpgTMV西邢文化网

 
图10埋宝瓶(2)
 
 
 

11.jpgTMV西邢文化网

 
 11盥洗
 
  
 

12.jpgTMV西邢文化网

 
12祭供
 
  
 

13.jpgTMV西邢文化网

 
  图13献花
 
 
 

14.jpgTMV西邢文化网

 
 图14献香
 
 
 
 

15.jpgTMV西邢文化网

 
15读祝
 
  
 

16.jpgTMV西邢文化网

 
 16赐胙
 
这次是1949年以后四川资中郭氏后裔祭拜这两位祖先的盛大祭典,后代子孙们来自台湾、广东、湖北及四川省内各地。祭典沿用中华传统的仪式,奉献朴素的祭品,以最传统、最庄严的祭礼当面向入川始祖世益公舞云坳世系始祖兴仲公表达敬意和怀念。祭祀是示敬,是感怀,是追忆——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
 
感谢各位族人齐心齐力,共同圆满了这次祭典。
TMV西邢文化网

 

上一篇:宝瓶赐福      下一篇:祖先残碑的联想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