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仙天地

老仙寻根系列(1)

 来源于:本网   作者: 郭谦贤 发表时间:2016-01-02 09:43:18

  puy西邢文化网

                                             自 述puy西邢文化网

 
作者:郭谦贤 (老仙)
 
     郭谦贤,号老仙,1953年出生于台湾新竹,祖籍四川资中,乃汾阳王郭子仪第44代裔孙。1980年于美国加州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返回台湾工作,2013年起投入“郭氏源流、寻根问祖”的实践考察活动,曾多次前往大陆寻根问祖,走遍历代先祖故居地,拜访各地宗亲,广泛收集谱牒资料,查证家族世系。2015年创建电子版《台湾新竹郭氏汾阳堂老仙家谱》,为正本清源,承前启后,传承谱谍文化,完成卓越贡献,同时创新谱牒形式。所创建之电子版老仙家谱推广于网络空间,提供宗亲搜寻点阅,并将持续加强电子家谱普及与应用。
 
                                 引言
 
山西定襄的如孝大哥是我最尊敬的几位宗亲之一,欣闻如孝大哥等西邢宗亲创建郭氏文化网,笔者不才,愿将近年来寻根问祖心得所写成的老仙寻根系列,请如孝大哥张贴于贵网站,与宗亲一起分享笔者完成毕生心愿之喜悦。期望郭氏族贤能有所指点,则笔者后续的实践行动将更有意义;同时也藉此经验传承及资讯共享,期望对于郭氏英杰的寻根问祖有推波助澜之效。
 
 
四川资中郭氏族谱
 
先父讳履煋(1)1926年生四川资中。青年从军,投身抗日战争,专精弹道轨迹及空中侦讯1949年间定居于台湾新竹,是老仙家族的开基始祖1989年先父返乡探亲,并携回一本四川资中郭氏族谱,这份族谱是民国二十七年(1938)由笔者曾祖郭大章(2)与族人于四川资中重修之谱。2011先父辞世后,笔者于整理先父生平事迹时才认真阅读族谱,希望在族谱中能为先父生平填上光荣的一页。
 
四川资中郭氏族谱内页第一页系清经筵讲官翰林院侍读学士钱陈羣于1733为本族编写之续世二十言:「同人大有,履谦中孚,克绍远图,文蔚道载,乃曰鸿儒。」辈分排行是家族的印记,笔者在网络上寻根,初期就是以「四川资」及「同人大有,履谦中孚」为关键词进行搜寻,果然找到在四川资中族人迁出之地的湖南贝溪有这个辈分排行,另外还有湖北利川郭艳武宗亲家族以及江西麻冈。
 
族谱记载老仙家族的祖先子仪长子曜后裔,传承统系 5传至在徽由华州徒金陵(南京),后唐庄宗时仕至右鸿胪卿,坐言事谪守(吉州)庐陵,因家邑之望云门。在徽子广国公郭晖为(江西吉安)麻冈始祖,麻冈宗派7传至郭谧迁徙到附近的烱村,烱村世系5传至五郎侨居二都河南水上村,五郎子颜叟开拓贝溪,贝溪世系13传至世益移居四川资中蔡市万字沟,万字沟世系4传至兴仲移居附近的舞云,舞云世系5传至先父履煋移居台湾新竹。 
 
此处以郭子仪为一世祖排列世系,则四川资中郭氏族谱所载本族世系如下:(3)
子仪(1)→郭曜(2世,子仪长子)→郭锜(3)→郭(4)→端夫(5)→在徽(6世,因官迁金陵)→郭晖(7世,麻冈始祖)→郭轩(8)→郭靖(9)→郭熙(10)→郭圣(11)→郭桂(12)→郭绂(13)→郭谧(14世,烱村始祖)→郭崇(15)→郭式(16)→七承事(17)→大郎(18)→五郎(19)→颜叟(20世,贝溪始祖)→和仲(21)→宗顺(22)→德赋(23)→维广(24)→崇琏(25)→清荣(26)→孟达(27)→仲宽(28)→泰选(29)→永诫(30)→梧选(31)→志富(32)→世益(33世,万字沟始祖)→化帝(34)→佑禄(35)→隆沧(36)→兴仲(37世,舞云始祖)→义同(38)→人官(39)→大章(40)→有祯(41)→履煋(42)
 
四川资中郭氏族谱录有历代序言计八篇,这里面记载了家族源流、迁徙历史、世系繁衍,是祖先留下的宝贵讯息。在阅读代序言时笔者发现重新誊写打字建档,有利于未来详细研读只是古文没有断句,故家谱之内容要自行断句。
 
本寻根系列将全文刊登经考证、旁征及断句的四川资中郭氏族谱八篇序文,包括:1.郭氏古谱序(1071年欧阳修撰写,1193年郭弥绍刊之于族谱编首)2.郭氏族谱原序(1574年郭熙后裔复修族谱,1604年谱成后由曾同亨撰写);3.郭氏重修族谱序三篇(1733年湖南贝溪郭氏修谱,钱陈羣、俞兆晟及本族郭世瑄各撰写一篇);4.郭氏重修族谱序三篇(1938年四川资中郭氏修谱,周若水、郭有容撰写序文,郭大章撰写编辑叙言)。
 
起初笔者以为四川资中郭氏族谱是金科玉律,网络上任何讯息只要与自家族谱内容有差异,我都要提出质疑,捍卫自家族谱的权威性。但是渐渐的才发现其实四川资中郭氏族谱内容有许多笔误、讹以传讹、真伪难辨之处。由于长期在工程界做事,事实求是的工作习惯使笔者更下定决心,要尽量改正错误,务实修谱。我尽量搜集与四川资中郭氏族谱有关的信息,也因此找出了湖南桂东贝溪郭氏族谱……
 
附注:
1.郭履煋,郭子仪第43世孙,有祯次子,资城内小河沟生,四川资中人,台湾新竹郭氏汾阳堂老仙家族之开基始祖。生于1926312日,辞世于20111117日,享年86岁。配黄锡娇,生一子三女,谦贤、谦慧、谦玫、谦雯。青年从军,投身抗日战争,随军驻防各地,定居于台湾新竹。中年创业,研发生产机器,专精项链玻璃珠制造。晚年安逸,居家含饴弄孙。
 
2.郭大章,字文甫,郭子仪第41世孙,人官三子,罗家沟生长,四川资中人,生于清同治十二年癸酉年(1873年)八月二十四日酉时,享年78岁,人称资政大人、玉石老太爷。配杨氏,生四子,有光、有祯、有典、有训。继配罗氏。郭大章经营糖业,辛亥革命后任资州参议员,对日抗战期间(1940)参与创办龙江中学校,提倡教育与科技。后代子孙在科技、文教、水利、电力、冶金等专业有卓越建树。
 
3.近年来(2012)在西安附近出土的一些郭子仪家族墓志,已考证麻冈宗派是郭子仪三子郭晞派下,而非长子郭曜派下。考证出的世系为子仪(1)→郭晞(2世,子仪三子)→郭镕(3)→师简(4)→郭重(5)→在徽(6)
01.jpg

 

上一篇:台湾老仙 联族楷模      下一篇:老仙寻根系列(2)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