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仙天地

祭祖父文

 来源于:本网   作者: 郭谦贤 发表时间:2016-04-22 10:10:24

              近年来参加过几次大型的祭祖活动,也参加了大陆一些地方的宗

 gBL西邢文化网

亲联谊活动。现在时机成熟了,要自办一个小型的家族的恳亲祭祖活gBL西邢文化网

 gBL西邢文化网

 动,美其名“台湾新竹郭氏汾阳堂丙申年组团赴四川资中恳亲祭祖”,gBL西邢文化网

 gBL西邢文化网

相信我们家族成一定可以共同来圆满这次活动gBL西邢文化网

 
我们台湾新竹家族成员一行共6人,将于201694(星期日)起,至2016919(星期一)止,赴大陆旅游16天。前半段参加台湾雄狮旅游的《九寨天堂》双飞九寨沟.黄龙.都江堰8日游行程,并预先与雄狮旅游约定于911日在成都脱团,后半段8天为自办的恳亲及祭祖活动,919日由武汉飞回台湾。
我们家族于300年前由湖南桂东迁至四川资中,始迁祖世益公传到先父履煋公历经10个世代,先父于1949年迁居台湾新竹,如今台湾新竹汾阳堂开枝散叶、繁衍生息,已经传了四代。
这次我们家族成员6人,加上大陆其他地区4人,一行10将去四川资中恳亲、祭拜入川始祖世益公、曾祖大章公及祖父有祯,并探访祖先故居(位于资中县龙江镇舞云的罗家沟、资中县孟塘镇狮子村的万字沟)、当地名胜风景重龙山、醮坛山族谱中记载曾祖、祖父在资城内故居,包括北街板板楼(曾祖郭大章经营的茶楼)、文庙口(曾祖故居)、小河沟(先父履煋公出生地)、正东街(履炽叔出生地)、七贤街(履烱叔出生地)、后西街(履芬姑儿时住处)等各处,行车经过瞻仰一番,以纪念祖先恩泽。
对于祖父我所知甚少,亲人们也说不清祖父的生平。四川资中郭氏族谱中有关祖父的记载如下:郭有祯,字子祥,清光绪甲辰年(1904年)627日子时出舞云罗家沟,配朱氏(琼琳),卒葬四川资中县醮坛山,春秋44岁。生四子一女:履焜、履煋(1949年迁居台湾新竹)、履炽、履烱、履芬。
   祖父撰写一篇祭文并详细说明祭文中的一些典故及用语,期望能风光的为祖父办理祭祀仪式。 

01.jpggBL西邢文化网

 gBL西邢文化网

 家族世系gBL西邢文化网

子仪(1→  郭暧(2→ 郭钊(3→ 仲恭 (4)
郭瞿(5)→   延嵩(6)→  洪霸(7→ 文暹 (8)
郭照(9→郭弦(10)→郭明(11)→ 郭汤(12)
志礼(13)→克岩(14)→德泽(15)→师尹(16)
一郎(17)→斌甫(18)→尧可(19)→传道(20)
颜叟(21)→和仲(22)→宗顺(23)→德赋(24)
维广(25)→崇琏(26)→清荣(27)→孟达(28)
仲宽(29)→泰选(30)→永诫(31)→梧选(32)
志富(33)→世益(34)→化帝(35)→佑禄(36)
隆沧(37)→兴仲(38)→义同(39)→人官(40)
                大章(41)有祯(42)→履煋(43)→谦贤(44)
                中贯、珈佑(45)→孚荣、孚欣(46)
 
 
                               祭父子祥公文
 
公元二零一六年九月十一日,农历八月十一日,岁次丙申,序属中秋。四川资中郭氏子孙祖父子祥公(1:郭有祯,字子祥)之际,吾等孙儿谦贤、孙女谦慧、谦玫、谦雯、宇辉,外孙用章、外孙女用红及家眷众人,谨具牲礼水酒,恭奉金箔鲜果,不腆之仪(2:不丰厚的礼物),是以尊祖祭祀,慎终追远,以慰祖先之尊灵。
 
文曰:
                天地悠悠岁月昭昭,维我郭氏源远流长。
                吾之皇祖,望族着世,代有贤才,各领风光。
 
                    始祖轩辕发于姬水一统华夏福祉绵昌。
3:约4700年前我们的始祖黄帝,姓姬名轩辕,有熊氏。生于青丘,长于姬水。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统一天下后,诸侯皆尊轩辕为天子,后人尊称黄帝。
 
                    帝喾神灵凤凰来朝,后稷稼穑五谷丰藏。
4:帝喾(读音库是黄帝的曾孙,帝喾恭敬地祭祀天地鬼神,祈求神灵降福万民。他非常喜爱音乐,叫乐师制作了九招、六列、六英等歌曲,又制作鼓、钟、盘等乐器,让舞女们穿着五彩衣裳,随歌跳舞。在音乐起鸣之后,有凤凰云集殿堂,翩翩起舞。古时认为只有德行高尚的人才能招来凤凰。
 5:约4000年前周朝的始祖姓姬名弃,被尧举为农师,被舜命为后稷。稼穑(读音色)是农事的总称。春耕为稼,秋收为穑,即播种与收获,泛指农业劳动。 后稷播种百谷,教民稼穑,为农耕之始祖,后人尊他为农神或谷神。
 
                        虢叔卿士,王季之穆,灭商兴周,封于荥阳。
6:约3100年前我们这一支的祖先虢叔,是周文王季的弟弟(穆就是指兄弟)。周武王尊虢仲、虢叔为卿士(国师),辅佐周武王。周武王伐纣灭商之后,封虢叔于东虢,在今河南荥阳。
 
                           虎贲三千,中流砥柱,虢转为郭,序封夏阳。
7:虎贲三千,指虢国的战士都是骁勇善战。东虢国的虎贲战士是当时周朝皇室与戎夷战争的的主力部队,所以称他们为中流砥柱。
8:东虢国的虎贲战士长期助周朝皇室对外出兵,即使战胜也是周朝皇室在分配战利品。所以东虢国国力就逐渐衰弱,后来被诸侯国郑武公所灭,东虢国从建立到灭亡不到300年。大约在公元前600年时周定王将虢叔裔孙虢序,封在夏阳这个地方。虢序号曰郭公,我们这一支也就从那个时候起改为郭姓。
 
                          郭亭建功,汉祖封侯,太原郭氏,乃曰郡望。
9:大约在2200多年前我们这一支的祖先郭亭,太原晋阳人,在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以连敖(楚官名)的身份从山东单父起兵,以塞路入汉,隶属于周吕侯吕泽。后来郭亭又随汉王刘邦平定关中,击败项羽,官至都尉,封阿陵侯。阿陵侯国名阿陵,乃以县邑为名,属涿(读音桌)郡,今河北省任丘市。在郭亭之后,太原又出了许多有名的郭氏人物,所以在汉唐时期太原郭氏是有名的郡望。郡望表示某一地域范围内的名门大族,是古代称郡中为众人所仰望之显贵家族。
 
                        广意光禄孟儒冯翊建社阳曲表望晋阳。
10:汉书•武五子传记载,西汉郭广意太原晋阳人,光禄大夫,是阿陵侯郭亭的曾孙。郭孟儒是郭广意儿子,西汉宣帝至成帝期间三度出任左冯翊。郭氏家庙碑记载其先盖出周之虢叔,虢或为郭,因而氏焉。代为太原着姓,汉有光禄大夫广意,生孟儒为冯翊太守,子孙始自太原家焉。子孙始自太原家焉,是指从此搬到任所居住。左冯翊的任所就是今天的陕西省大荔县。在郭孟儒之后,冯翊郭氏也成了著名的郭氏郡望。
11:阳曲、晋阳、太原等其实都是泛指太原这个地区。建社阳曲,表望晋阳,这八个字就是指在阳曲建立社稷(宗庙),让迁徙外地的太原郭氏后裔纪念祖先发迹之地。
 
                        子仪鸣唐纲目一人,武可禁暴,文可经邦
12:鸣在此处是指声名响亮。郭氏在汉唐时期各有一个非常有名望的人物,汉朝是郭林宗,唐朝是郭子仪。所以在郭氏就流传有林宗振汉、子仪鸣唐这句谚语。
13:司马光写的《资治通鉴》是按照年代逐年记录着中国历史上发生的事件。在宋朝时有一本《郭氏宗谱》序文,以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一人而已。来形容郭子仪堪称是无与伦比的一人。纲目一人即指:通观《资治通鉴》纲目中所记一千三百六十二年中诸先贤,郭子仪堪称是无与伦比的一人。
14:武可禁暴,是指郭子仪平定安史之乱。文可经邦,是指郭子仪当了二十四年中书令(中书令是当朝宰相之一),且德宗尊称郭子仪为尚父、太尉。
 
                       忠贞智勇,宽仁豁达启封汾阳,鹰扬庙堂
15:忠贞智勇,宽仁豁达,这八个字可以精炼的概括郭子仪的品德与一生。郭子仪是中兴唐朝的大功臣,唐代宗广德二年(764年)郭子仪为他的父亲郭敬之建家庙,由著名大臣、书法家颜真卿撰写庙碑文。唐德宗二年(781年)封郭子仪为汾阳郡王,所以启封汾阳,鹰扬庙堂也是歌颂郭子仪的功勋。
 
                        郭暧驸马升平金枝,阀阅之盛,戏曲传
16:郭暧,郭子仪第六子。升平公主,唐代宗女儿。《资治通鉴》永泰元年(765)七月甲午,升平公主出降驸马都尉郭暧。时郭暧年14岁,升平公主年13岁。两年后,郭暧与升平公主发生口角。郭暧说:你倚仗你父亲是天子吗?我父亲是不屑于做天子!公主怨恨,乘车飞奔入宫奏报此事。代宗说:此事并非你所能知。他们真是这样,假使他们想要做天子,天下怎么会是你家的呢!代宗安慰劝说一番,让公主回去。郭子仪听说此事后,马上就有了危机意识,将郭暧绑起来,送上朝廷等待代宗的惩处(这就是绑子上殿的典故)。代宗对郭子仪说:有一句俗话:『不痴不聋,不作家翁。』儿女闺房中的话,哪值得去听呢!郭子仪回家,打了郭暧数十大棍。这就是打金枝戏曲的由来,传唱着当年郭暧家族是巨室世家。
 
                          郭瞿中丞南徙吉州尧可奉母迁居湖广
17:郭瞿,郭暧曾孙。黄巢之乱,郭瞿由长安往南迁徙吉州。唐朝灭亡后天下分裂为五代十国,郭瞿仕吴国,任御史中丞、上柱国等官职。
18:郭尧可,斌甫长子,郭子仪18世孙。由江西遂川之悠富徙湖南桂东之君辅创业,因父殁迎母康氏至君辅奉养。古时称湖南及两广为湖广。
 
                      贝溪世益携子入川,创业资中开运呈祥。
19:郭世益,字舜臣,湖南桂东贝溪人,志富长子,郭子仪第34世孙,四川资中万字沟世系始祖。于清康熙甲午年(1714)由湖南桂东贝溪迁居四川大竹县,复迁四川内江跳墩里三溪口白果湾,又于雍正丁未年(1727)创业资州东一里万字沟。
 
                         七传大章资政兴学,再传有祯,克而昌
20:郭大章(1873~1950),字文甫,四川资中人。郭子仪第41世孙,人官三子。经营糖业,辛亥革命后任资州参议员,1938年续修四川资中郭氏族谱,对日抗战期间(1940)参与创办龙江中学校,提倡教育与科技。
21:克炽而昌,意旨后代子孙兴旺、昌盛。
 
                       煋迁新竹炽徙武汉继往开来续写华章。
22:祖父子祥公,次子履煋迁居台湾新竹,三子履炽迁武汉。
 
                       谦贤溯源澄清世系续修家谱继业传芳
23:郭谦贤,号老仙,1953年出生于台湾新竹,郭子仪第44代裔孙。对于家族世系进行实践考察,多次前往大陆寻根,走遍历代先祖故居地,拜访各地宗亲,广泛收集谱牒资料,查证家族世系。将四川资中郭氏族谱与湖南桂东贝溪郭氏族谱完成连接,并澄清遗误。2015年创建电子版《台湾新竹郭氏汾阳堂老仙家谱》,为正本清源,承前启后,传承谱谍文化,完成卓越贡献。
 
                     今逢盛世海晏河清,资中祭祀颂祖荣光。
                     子子孙孙,为龙为光接续脉传,创造辉煌
 
 颂曰:
望大河之滔滔颂吾祖之荣光。
喜雨露之润润思恩泽之泱泱。
 
四海之水纳今古连华夏之故乡。
八方之土通神州接郭氏之渊源。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永怀祖先之德光
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感恩郭氏之脉传。
 
山凝悼河蕴念。
献奉,酒满觞。
 
衷情拳拳敬意重重鲜花吐蕊风送馨香。
悠悠上天苍苍罔极敬慰拜告,盛德流芳
 
祭礼大成伏惟尚飨。
 
                                                            孙 谦贤 沐手敬书
gBL西邢文化网

 

上一篇:闲仙居(老仙天地) 建构中……      下一篇:哥哥,你叫什么名字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