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史河觅迹

禹州郭氏源流考(节录)

 来源于:本网   作者: 网络 发表时间:2016-04-22 18:40:49

          周宣王姬静二十二年(公元前806年),周宣王封其弟友于郑(今陕西华县东),史称郑桓公。郑桓公见西周日渐衰落,便把财产、部落、家属连同商人迁到东虢和郐之间。周平王宜臼四年(公元前767年),郑桓公子郑武公趁周平王东迁不久,时局混乱之机,先后攻灭了郐和东虢。周平王被迫将虢叔之地正式分封给郑武公。东虢自西周初年受封立国,到周平王四年(公元前767年)被郑武公灭掉,享国共约二百七十年。

       周平王的做法引起各诸侯的强烈不满,楚庄王领头起兵伐周。在众诸侯的压力下,周平王不得不将虢叔的裔孙序封于阳曲(今山西太原市北部定襄县一带),号曰“郭公”。郭序的后裔世居河东,逐渐形成太原郭氏一支,晋代学者、著名风水理论家和实践家、文学家郭璞就出自这一支。北宋欧阳修、宋祁等在《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表述:“郭氏出自姬姓。平王东迁,夺虢叔之地与郑武公,楚庄王起陆浑之师以伐周,责王灭虢,于是,平王求虢叔裔孙序,封于阳曲,仍赐爵公爵,号曰郭公。虢谓之郭,声之转也,因以为氏。后汉末,大司农郭全代居阳曲,生蕴。蕴生淮、配、镇。镇谒者仆射、昌平侯。裔孙徙颍川。9Ng西邢文化网

9Ng西邢文化网

 

上一篇:《山西历史文化丛书》谈郭氏之源(节录)      下一篇:郭姓的由来(节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