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史河觅迹

郭养法宗长发表的虢国新资料

 来源于:本网   作者: 郭养法 发表时间:2018-03-16 19:17:40

 DcX西邢文化网

                                                                                              (一)DcX西邢文化网

      北宋吾莆田布衣郑樵撰《通志•氏族略》如实表述吾远古族史:
  “姬姓,黄帝之苗裔,后稷弃之后。有邰氏曰姜,为帝誉元妃,出见钜人迹,践之而孕,期月生稷。初以为不祥而弃之,故名曰弃。好种艺,尧闻之,举为农师。舜封干部,号曰后稷。邰,今武功县城是也。邰之总名曰周,故国号周。后稷卒,子孙立。不末年,夏太康失国,稷官遂废,不失职,乃奔戎狄之间。孙公刘,复修后稷之业,诗人歌之,迁於幽,今州三水有古豳城是也。至古公父有薰之难,去豳居歧,豳人扶老携幼尽归之,邻国亦归之,今凤翔岐山是也。至文王始伯诸侯。武王光有天下,追封古公、季历、文王为王。文王都丰,武王都镐。丰在永兴县东南(户县),镐在丰之东二十里。”
   宗周(邰)与周原(郑即远古称之奠),即今宝鸡杨凌咸阳渭南地域。周时期先西周后东周,西周初有二虢,当时的古籍没有东虢、西虢之称,到宋朝已经二千年后,文人在古籍注释才有东西南北虢与小虢之称,其实皆为一虢。“虢仲、虢叔,王季之穆也,为文王卿士,勋在王室,藏于盟府。”


                                         (二)
DcX西邢文化网

    浙江金华民间金文学者毛天哲,借助西北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张志强教授(网名邰氏姜)对西周王陵的研究,撰文总结周族千年迁徒简史:
   西周封国“虢国”,在先秦两汉文献中先后出现了五个虢国,有“东虢、西虢、北虢、南虢、小虢”。其实虢国只有一个,绝不是人们臆想的虢仲、虢叔各自受封而造成了几个“虢”国。虢仲、虢叔在京畿的采邑地在两都(岐周、宗周)之西,故称西虢。周公、成王大封诸侯时,虢仲被转分封于三门峡为畿外侯,故又称为东虢(三门峡虢国博物馆出土虢仲墓文物就是铁证)。虢叔继续留守西虢,为畿内伯。三门峡之“虢邑”因傍河之南北两岸而建而分“南、北”两虢。“小虢”可能是周平王东迁洛邑后留在原京畿之地的虢仲后人坚持下来的一个小国,在春秋初年被秦武公所灭,大体如此。
DcX西邢文化网

 DcX西邢文化网

 

上一篇:郭氏三个主要宗源的梳理探究及其称谓的概括      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