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仙天地

老仙寻根系列(5)

 来源于: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1-02 09:50:56

  还原本族世系8uY西邢文化网

 
作者:郭谦贤 (老仙)
 
四川资中郭氏万字沟世系的开基始祖郭世益于清康熙甲午年(1714)由湖南贝溪迁居四川大竹县,复于雍正甲辰年(1724)迁居四川内江跳墩里三溪口白果湾,又于雍正丁未年(1727)创业资州东一里万字沟。这一段期间湖南桂东贝溪郭氏正在重修族谱,清雍正十一年(1733)湖南桂东贝溪郭氏重修族谱完稿,不久迁往四川的郭世益取得了重修后的族谱。
当年不知为何,笔者十世祖郭世益决定修改本族世系。世益公选了一本郭氏族谱,并且将该郭氏族谱与故乡的贝溪郭氏重修族谱巧妙的结合成一本族谱。知道此事的人应该非常少,并且一致的封锁这个秘密,数十年后世上就没人知道这个秘密了。此后只要不去与湖南贝溪郭氏比对族谱,就没有人会怀疑四川资中郭氏所传族谱的真实性。
也许,世益公修改本族世系,有其不得已原因。
也许,世益公希望很久以后,要还原本族世系。
所以,世益公嫁接族谱之时,刻意留下了线索。
世益公并不是从自己的上一代或再上一代来更改世系,若是如此则谜团将无从破解。世益公在修改后的本族世系,刻意保留了13代的祖先世系,从世益公第14的祖先才更改世系。
民国二十七年(1938)笔者曾祖郭大章与族人于四川资中重修族谱,依1733年由南寄来之郭氏旧谱,其实该谱是世益公的杰作,将1727年迁入四川以后万字沟世系之世益、世蓝昆弟派下,以及舞云世系兴仲派下之世代族人纳入其中。很遗憾,当年曾祖郭大章并未请四川资中族人前去湖南贝溪比对郭氏族谱,否则应可查出我族世系歧异的这项重大疑点,也可提早百年解开谜团
笔者于2013年依据家族的辈分排行同人大有,履谦中孚在网络上找到了贝溪地区族人,取得湖南桂东贝溪郭氏族谱(2001年版),在其中找到了四川资中万字沟世系开基始祖世益公的记载,看到两本族谱中有13代相同世系的祖先。同时也发现两方族谱在世系源流之记载有极大岐异。
世益公三百年前埋下的线索,已如其所愿的解开。
世益公三百年前交代的指令,将如其所愿的执行。
世益公修改本族世系的原因,如今应已不复存在。
四川资中郭氏族谱世系误植之处均已澄清。我们将广泛的通知四川资中郭氏族人还原本族世系。
20139月笔者前去湖南桂东,与贝溪地区之族人联谊。贝溪宗亲表示,本次联谊为我族自世益祖徙川分派三百年以来,第一次有后裔子孙返乡联亲祭祖,并期望我族提供相关数据,俾于日后纳入再修之族谱。
另外考虑先父履煋公迁离四川,定居台湾亦已传三代,家族在台湾自然成为一派。笔者自行创建台湾新竹郭氏汾阳堂老仙家谱,传承家族血脉,以贻子子孙孙,以冀千秋万代,永远不忘祖根!
台湾新竹郭氏汾阳堂老仙家族的世系,还原了四川资中郭世益曾经修改的部分,再加上经考证纳入郭子仪的六是祖上。现在本家族对于所知的传承世系更有把握了,以下列出1500年来从郭智传到笔者正好50代的世系。
 
郭智(6)→郭进(5)→履球(4)
郭昶(3)→郭通(2)→敬之(1)
子仪(1)→郭暧(2)→郭钊(3)→仲恭(4)
郭瞿(5)→延嵩(6)→洪霸(7)→文暹(8)
郭照(9)→郭弦(10)→郭明(11)→郭汤(12)
志礼(13)→克岩(14)→德泽(15)→师尹(16)
一郎(17)→斌甫(18)→尧可(19)→传道(20)
颜叟(21)→和仲(22)→宗顺(23)→德赋(24)
维广(25)→崇琏(26)→清荣(27)→孟达(28)
仲宽(29)→泰选(30)→永诫(31)→梧选(32)
志富(33)→世益(34)→化帝(35)→佑禄(36)
隆沧(37)→兴仲(38)→义同(39)→人官(40)
大章(41)→有祯(42)→履煋(43)→谦贤(44)
                      (未完待续)

 

上一篇:老仙寻根系列(4)      下一篇:老仙寻根系列(6)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