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刊文摘

《定襄补志》话西邢

 来源于:本网   作者: 郭仲远 发表时间:2016-01-01 18:09:56

       编者按语:郭仲远,张村人,现就职定襄中医院。在张村郭氏续谱中潜心致力,在为西邢文化(郭氏族谱)网站的建立与开通中付出了太多的辛劳。 今又接其《定襄补志话西邢》一文,让西邢文化研究会同仁颇多感动。此文出处可靠,时代印记明显,较翔实地凸显西邢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流变,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Qfx西邢文化网

        据说我县收藏的清光绪版《定襄补志》年久风化,难以查阅。我在参与张村《郭氏家谱》续修时,一直为看不到《定襄补志》而遗憾。几年来,我求助电脑,泛舟网海,终于搜寻到《定襄补志》这一文档,从中看到不少有关西邢村人物记事的内容。我作为西邢文化(郭氏族谱)研究网站顾问,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当即以《定襄补志话西邢》为题抄录于下,与众共飨。
          西邢村霍子万系去病三十一世孙。以平夷拜武节将军。尝谒大司马甄有,有每发言,一座称美。子万勃然变色曰:人非尧舜,孰能尽善,有遂惭颜谢过。
霍武节将军墓,在西邢村西。翰林李词表旧志误为霍去病墓。见纠误。
          刘圆僧,西邢都人。洪武中以学行授翰林洗马,侍皇太子读书,执坐讲之礼,侃侃数百言不止。太祖命皇太子师事之后,以目疾致仕。晋赠太傅。及靖难师起,数谏诤言相教,成祖怒碎其表。圆僧遂绝饮食而死。
 
郭金寰,西邢村人。顺治初,遭姜逆乱,同兄弟文寰防御西邢。五台土贼张五桂进攻,昼夜战,井水竭,三日而围墙陷,被执。贼迫降,金寰瞋目骂曰:我世为良民,恪守忠义,恨不斩汝以靖乱,乃从汝反耶?遂遇害。
郭文寰,金寰弟。值土贼张五桂至,与仲兄金寰率众死战。兄争先殉难,文寰也被执。贼加刃颈上曰:降我当活汝。文寰叱曰:汝知有骂贼而死之郭金寰乃吾兄也。吾兄既舍生取义,吾也当杀身成仁。贼怒,乃遣群醜缢杀之。
 
或睇郭金郭文之墓而钦义烈。郭金寰、郭文寰墓地在西邢村。顺治六年,金、文为村捍患死。村人哀之,负土筑墓,以表义烈。
 
吴氏,郭香芝妻。年二十九寡。遗孤未周岁,家贫苦,志抚孤。
 
郭会朝,西邢村人。幼失怙,事母至孝,族党皆称之。为人忠厚慈祥。有争讼者力为和解。一日至忻州城,见有妇女相持大恸。会朝问之,知妇夫被陷,将卖女以偿夫赃罪。因急售毛驴代偿,全其母子。与人不以贫而生恶,贱而生慢。尝令其子兴旺习诸药性,以疗奇疾,人多德之。孙安龄、安钰皆登进士,官翰林、州、县。
 
郭会朝以孙安龄赠奉政大夫,云南镇沅直隶州知州。配胡,赠宜人。
 
郭兴旺,以侄安钰赠文林郎,河南武安县知县。配李,赠孺人。
 
郭正修,以子安钰封文林郎,河南武安县知县;以侄安龄封奉政大夫,云南镇沅直隶州知州。配吴,封孺人,晋封宜人。
 
郭正修,字敬可,会朝次子。敕封文林郎,河南武安县知县。与兄弟甚友爱,分产折箸义让,族里称之为贤。性好施。见西邢至县城村稀水少,行者渴烦,遂设茶亭于西古城外,以济行人。尝隆冬晨出,路遇一人倒卧雪中,扪之半僵,急忙解裘衣之,扶归甦醒。至若缮宗祠、立义学及助婚娶、管丧葬之类,不一而足也。
 
郭氏茶房,在西古城墩下。义士郭封翁正修创建。李太守镕经增益之。
 
郭正谊,增生。以子安龄封奉政大夫,云南镇沅直隶州知州。配杜,封宜人。
 
郭安龄,字梦九,孝子会朝孙。嘉庆戊辰举人,已巳进士。钦点翰林院庶吉士,改云南罗次知县,调会泽知县,卓异升镇沅直隶州知州。尝曰为政主要有四:谨民政、肃官箴、崇教本、杜邪淫。尝以是自勖。
 
郭安钰,字琼圃,义士正修子。嘉庆辛未五台召试二等第一名,充国史馆誊录。 已卯举人,道光癸未进士,除河南武安县知县。刚正严明,政绩尤著。豫抚有“处置得宜”之褒。
 
郭安森,正修子。议叙从九品。好义急公。
郭安唐,安龄弟。道光癸卯科亚元。垣曲、猗氏、长治三县教谕。直谅通敏,操正谨严。
 
田氏,郭安寅妻。年二十四寡。家贫,日膳长藿。抚五岁孤、七岁孙,前后成立。寿八十四卒。
 
赵氏,郭以谦继妻。年二十寡。孝事孀姑,沉静简然。抚前子如己出。后子媳继夭,再抚幼孙成立。人皆乐道其德。
 
宋氏,郭以恒妻。例贡宋世珍女。十四归以恒,二十一以恒殁。与姒陈氏同励泳操,共训厥子。子鸣雍弱冠,游膠庠人卜他年前程无量云。
 
樊氏,郭维成妻。年二十二夫死,守制不嫁。居茅屋为淫雨半圯,氏牵蒲补之,畧蔽风雨。冬月寒,人劝其涂墍茨。氏曰:不须,正欲月星照榻,霜露侵箸,同我光明清洁耳。号茅庐节妇。
 
李氏, 郭树棠妻。年二十一丧夫。抚孤良翰,谨事继姑,每与簪珥,供翰读书,翰入泮。僉曰:都始见李贞有凤雏。
西邢村郭请业,平生循谨自持,喜怒不形于色。道光三十七载,五世同堂。咸丰三年,寿九十八。
 
西邢村郭昌寿,家贫力农。母卒,弟方六岁,昌寿佣工抚育以成立。同治十年腊月,途中拾钱票二百四十余千。人慰之曰:今而后庶可疗贫矣。昌寿曰:命贫而得傥来物不祥。况我得,失者有不测之变,乌乎可。遂声张其事而返之,酬以半,不授。乃匾其门曰:“仗义归金”。
 
樊福恒,西邢人,泥工也。一日清晨,赴他处做工,路拾遗金四十封,惧子见,藏土中坐待。乔某寻觅,还之。乔某以十封谢,坚辞。子曰:何为不受?福恒曰:吾父子终日营工,犹不能保暖,横财岂易得,汝需安贫守分,子遂用命。郭安钰作义士传,谓有裴氏凤云,略见艺文。
 
综观以上名录,故域西邢钟灵毓秀,高士贤哲,硕儒俊彦不穷。翻开现代史篇,更是锦绣辉煌,人才济济,精英辈出。我虽不是西邢人,但为守护精神家园,愿与西邢人共同撑起一片蓝天。

 

上一篇:崞代支队西邢歼敌记      下一篇:"和平老成"乡贤王良弼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