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刊文摘

崞代支队西邢歼敌记

 来源于:本网   作者: 郭通政黄竹娥 发表时间:2016-01-01 18:08:52

    定襄县东南北三山环抱,独留西方地形开阔,与忻县接壤。而西邢村正处忻、定两县交界处,是解放战争国共交错区。1947年9月,我中国人民解放军冀晋一旅、二旅和分区警备三团攻克智村敌据点后,西邢人民不再受定襄伪警察大队骚扰和迫害。 但忻县城距定襄城40华里,驻忻县城闫军40师却不断到定襄境内敲诈勒索,抢劫粮食,西邢是必经之地,老百姓可谓是撵走疯狗又遇狼,深受其害。

   1947年冬,我晋绥第六军分区崞代支队正奉命在定襄境内开展游击作战,接内线情报,驻忻闫军40师将于12月27日到定襄抢粮。崞代支队支队长梁子俊立即召开连以上干部会议, 研究反抢粮行动计划。他分析敌情,根据敌军以往活动规律, 来定襄抢粮的地点大都在忻、定交界一带。抢粮的敌军一般是以营连为单位的小股部队,以支队的实力有把握设伏歼敌。 大家一致同意支队长对敌情的分析,决定消灭抢粮敌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支队参谋长王鼎新具体下达了战斗任务:由 一、三连担任主攻任务,二连担任断敌退路任务,四连为预备队,立即作好战斗准备。6RP西邢文化网

   12月27日凌晨3时,天黑沉沉的,寒气迫人。崞代支队由驻地南王村出发,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急行军,在天亮前到达西营村隐蔽。大约11时左右,支队接到侦察分队的报告, 敌军近百人带六辆马车进入西邢村抢粮。支队长梁子俊一声令下,  全体指战员从西营村跑步扑向西邢村边。待担任切 断敌退路的二连进入村西口埋伏好后,一、三连由村北口向村中发起了冲锋。   顿时,抢声、手榴弹爆炸声和喊杀声,声声震耳,以霹雳之势,打得敌人晕头转向,急忙向村西官道逃窜, 据守村西的二连对逃窜之敌迎头痛击。敌军见前有阻击,后有追兵,腹背受敌,自知插翅难逃,乖乖地放下武器,举手投降。 这场战斗, 历时半个多小时,全歼敌军一个连,俘敌连长叶光祖等官兵70余人, 缴获重机枪3挺,长短枪50余支。全支队以一人负伤的代价,打了一场漂亮的反抢粮伏击战。指战员兴高彩烈,老百姓欢声雷动。 部队在老百姓的帮助下,打扫完战场后, 为防敌军旳报复,押着俘虏迅速撤离战场,转移到滹沱河北。
   这一仗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从此后敌军再没敢来西邢村抢粮。村中健老们至今回忆讲述起这段战斗故事时,仍不禁眉飞色舞,如数家珍。
                         (作者根据村中健老回忆和参考相关资料整理成文)
 
6RP西邢文化网

 

上一篇:邢奭谢主更村名      下一篇:《定襄补志》话西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