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刊文摘

名儒刘圆僧

 来源于:本网   作者: 郭如孝 发表时间:2016-01-01 18:06:30

  刘圆僧(元致和——明建文年间),山西定襄西邢都人。明翰林院洗马,东宫讲官,赠太傅。kX5西邢文化网

 kX5西邢文化网

 kX5西邢文化网

 kX5西邢文化网

自幼颇有才思,机敏过人,求知好学,广泛涉猎,有过目不忘之功,众称“神童”。 弱冠已饱读诗书,满腹经论,琴棋书画,无一不通,对孔孟之道尤有心得,获“西乡儒学明珠”之誉。
明洪武年间, 以学行荐授翰林院洗马,充任东宫讲官,侍太子朱标(未即位而殁)读书,执座讲之礼,时贤论之。后以目疾,不胜造。明太祖朱元璋为表其功,晋赠太傅,赐以金帛归乡颐养。居乡时,礼贤下士,乐于常人为伍,忻定之士慕其博学、高雅之名,登门求教者络绎不绝。
他服膺孔孟,忠君爱国,以国泰民安为已任。他不畏权贵,耿直敢言,及靖难师起,数谏诤言相教,明成祖朱棣怒碎其表。闻之,心怀忧忿,恨已无回天之力,难以报国安民而绝食身亡。
其忠君、爱国、博学、高雅的品德世人广为传颂,后人推崇敬仰。
                                       (本文为作者查阅清雍正版《定襄县志》及有关资料编撰)

 

上一篇:武节将军霍子万      下一篇:邢奭谢主更村名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