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郭氏名人

天下第一将郭子仪

 来源于:本网   作者: 郭如孝 发表时间:2017-05-26 19:51:28

         要说天下第一将,得从武功、品德、威望、谋略、地位等诸多方面来综合考虑,能达到武功盖世,功高盖主,权倾天下,却朝臣敬仰,皇帝不疑之境者,才敢称为天下第一将。史上有这样的大将吗?有,他就是唐朝名将郭子仪。y2h西邢文化网

   

01.jpgy2h西邢文化网

 
郭子仪(697-781),唐朝名将,华州(今陕西华县)人。一生经历了武则天、唐中宗、唐睿宗、唐玄宗、唐肃宗、唐代宗、唐德宗七朝。在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为将,前后共六十余年,其中有二十余年系天下安危于一身,为维护唐朝的统一和社会的安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中国五千年历史少有的十全十美大将,备受后世尊敬,为宋武庙七十二将之十哲之一,在历史名将中地位相当高。
 

02.jpgy2h西邢文化网

 
郭子仪武功盖世,他是唐开元初年武状元,弓刀石马步箭无人能比。郭子仪功高盖主,被皇帝倚为长城。公元757年,郭子仪与广平王李俶收复西京长安、东都洛阳,以功加司徒,封代国公。不久,郭子仪入朝,唐肃宗对他说:虽吾之家国,实由卿再造。唐肃宗此话,足以证明郭子仪之功盖过了皇帝,郭子仪却不敢承受此功,伏地连连叩顿首。
 

01.jpgy2h西邢文化网

 
郭子仪权倾天下,他是曾两度担任宰相,后官至兵部尚书、太尉兼中书令,曾出任天下兵马副元帅,封汾阳郡王。郭子仪虽然功高盖主,权倾天下,但从皇帝到朝臣,都非常尊重他,没有一个人说他的坏话,皇帝甚至都不直呼其名,唐德宗李适尊其为尚父
郭子仪德高望重,就连吐蕃、回纥都非常尊敬他,称他为神人。一些安史叛将不把皇帝放在眼里,但却非常尊重郭子仪。安庆绪的骁将田承嗣占据魏州后,蛮横无理,飞扬跋扈。郭子仪派自己的一个部将去见他,田承嗣规规矩矩,向郭子仪所在方向遥望叩拜,还指着自己的膝盖对使者说:我这双膝盖,不向别人下跪已有多年了,现在要为郭公下跪。
郭子仪手下老将领,都是王侯显贵,可郭子仪却能像奴仆一样指使他们,这些人心甘情愿听从他的安排和指挥。
郭子仪戎马一生,屡建奇功,在河北打败史思明,后收复洛阳、长安两京,功居平乱之首,封汾阳郡王。又智退吐蕃回纥,平定边乱,立下旷世奇功。但郭子仪对功劳、地位、权力看得很轻,居功不傲,宽厚待人,荣华富贵一生,后代繁衍安泰。他有八子七婿,都是朝廷重要官员。孙子有数十人之多,当孙子来问安,他都无法分辨谁是谁,只是颔首而已。他的家非常大,每天有3000人进进出出。
781年,郭子仪寿终正寝,唐德宗闻讯非常悲痛,追赠太师,谥号忠武,并废朝五日为其举行国葬,特令其墓加高十尺,以表其盖世之功。《旧唐书·郭子仪传》载:薨,时年八十五,德宗闻之,震悼,废朝五日……陪葬建陵,……旧令一品坟高丈八,而诏特加十尺。唐朝名相裴垍赞郭仪子道: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盖一代而主不疑,侈穷人欲而君子不之罪。富贵寿考,繁衍安泰,哀荣终始,人道之盛,此无缺焉。能达到如此之境的大将,五千年除了郭子仪,还有何人?

 

上一篇:为郭氏文化奔走献爱      下一篇:纪念父亲郭修真诞辰百年 逝世二十周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