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郭氏名人

汾阳郡王郭子仪

 来源于: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1-15 18:40:35

01.jpgYsc西邢文化网

 Ysc西邢文化网

        郭子仪  (697781), 中国唐朝名将。华州(今陕西华县)人。天宝初以武举补左卫长史,后官至兵部尚书、太尉兼中书令,曾出任天下兵马副元帅,封汾阳郡王,被德宗李适尊为“尚父”。Ysc西邢文化网

       唐天宝十四年(755),安禄山叛乱,他任朔方节度使出兵单于府(今内蒙古和林格尔北),击败安禄山部将高秀岩,进围云中(今山西大同市),至德元年(756) 二月,与李光弼率师出井陉(今河北井陉西北),收复常山(今河北正定等地。五月,以深沟高垒,敌来则守、敌去则追的战法,疲惫叛军,寻机攻击,多次击败史思明部,收复河北十余郡,使叛军陷入被动境地。 后因潼关(今陕西潼关东北)失守,奉命还军灵武(今宁夏灵武西北)。此时他所统领的五万精兵,已成为唐军反攻的重要力量。二年,率军攻占河东,一度克潼关。五月,反攻长安 (今西安),在清渠(长安西)失利。九月,从元帅广平王李俶 率唐军及回纥军二十五万人在香积寺 (长安南)北大败叛军,收复长安。又乘势东进,兵临陕州 (今河南三门峡市)。他以回纥兵迂回抄袭,击溃叛军主力,迫使叛军弃洛阳逃走。至此,河西、河东、河南诸地皆为唐军所有。乾元元年 (758),率兵攻破卫州(今河南汲县),与八节度使进围邺城 (今河南安阳)。兵败后,受观军容使鱼朝恩排挤,被解除兵权。广德元年  (763),仆固怀恩反唐,吐蕃、回纥兵相继进犯,他又被起用,重新领兵,并屡上御敌之策。永泰元年 (765) 十月,在吐蕃与回纥大军压境之际,他利用矛盾,说服回纥反戈,大败二十万吐蕃军,稳定了关中局势。
      
郭子仪精于谋略,用兵持重,治军宽严得当,深为部下敬服。 仆固怀恩反唐南下时,属于将士多系朔方旧部,他单骑出见,因感其声威,不战自退。 在处理河东驻军擅杀主帅事件时,他处决了为首的朔方旧部王元振等人,使河东诸镇皆守法。他因军队缺粮,遂于大历元年(766)亲率河中军垦荒屯田,使军中食有余粮。
       
郭子仪有政治远见,曾提出削减冗官、选贤任能和轻徭薄赋的主张;并注意与少数民族修好,善待回纥,以取得其对唐的支持。他历事四朝,勤于职守,对巩固唐朝封建统治起了重要作用。 建中二年六月病卒后,唐德宗诏赠太师,谥号“忠武”, 陪葬建陵,配飨代宗庙庭。
Ysc西邢文化网

     唐史臣评价其: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盖一世而上不疑,侈穷人欲而议者不为贬。富贵寿考,繁衍安泰,哀荣始终,人道之盛,此无缺憾。Ysc西邢文化网

      汾阳郡王郭子仪功德, 后世无所损益,历代尊之为王,世人敬之若神,武者法之以师,文人仰之而颂,实乃中唐鼎臣,千古传人,德仪之王,福寿之神。Ysc西邢文化网

 

上一篇:郭氏始祖虢叔公      下一篇:凤凰村奠基人郭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