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根问祖

西邢郭氏源流考

 来源于:   作者: 郭如孝郭通亮 发表时间:2016-01-15 09:18:45

    在四千多年以前的父系社会时期,我国中原地区有一个农业生产先进的部落,其首领名曰黄帝,字玄律。居于轩辕之丘 ,故号轩辕,长于姬水之地,以姬为姓。他为华夏奠定了万世基业, 开创了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
    其曾孙弃,承袭姬姓。 传至古公亶父, 率族定居周原 ,日渐强大,改国号为周,成为诸侯国。至周武王克商,大封同姓,以佐王室。其叔父姬仲、姬叔因佐命之功,   受封西、东二虢,位列公爵,尊称虢公,得姓命氏,虢谓之郭,声之转也。虢叔被尊为鼻祖,其后裔成为华夏郭姓之主流。
     迨至盛唐,郭氏尤盛。  虢叔六十世孙子仪公, 中兴唐室 ,钦封汾阳郡王。其苗裔蔓延四方 , 有一支定居洪洞 ,后又分徙各地, 智村郭氏始祖玘公则属其列。元代迁马邑,定居趄柳村。明初徙定襄,占籍智村,成为当地之著姓。斗转星移,其后裔不断向外分徙发展, 我西邢郭氏是从智村郭氏分徙出各分支中人盛族繁的一支。
      综上所述,我族源流定论为:源于东虢,脉出仪公,祖居洪洞,辗转马邑,占藉智村,繁昌西邢。
6jP西邢文化网

 6jP西邢文化网

附 黄帝至子仪公世系表6jP西邢文化网

黄帝—玄嚣—桥极—帝喾—后稷—楘璽—叔望—不窟—鞠陶—公刘—庆节—皇扑—弗参—毁隃—公非—辟方—高圉—侯侔—亚圉—云都—太公—组绀—诸梬—公叔祖—古公亶父—季历—虢叔—丙—壬—婴—偃—特—莲池—存素—孟囬—方—阜—石岚—复古—序—义夫—纲—丕—宁—继忠—守祖—云—孟纯—宁—延年—质—在頖—鹤—芬桂—昌—克谦—翕—乐隐—隗—亭—欧—胜客—广智—孟儒天培—士瑜—雅—丹—全—蕴—淮—统—正—谦—珍—逸—洪之—祚—景尚—季方—进—履球—昶—通—敬之—子仪(录自《中华郭氏大典》)
6jP西邢文化网

 

上一篇:清明节革命老前辈通喜宗亲请代其为祖先上香      下一篇:西邢郭氏族训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