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根问祖

河南安阳县铜冶镇西积善郭氏家谱序

 来源于:   作者: 郭福星 发表时间:2017-05-15 19:08:54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滔滔江河,必有其源。天地生人,上必有祖宗所创起,下必有子孙所流传。家谱,为宗族文化的主要内容之一。同一宗族的人们,以家谱为其共同的精神依托,把千百年来的子子孙孙紧密地凝结成一体,使其每一代裔孙都在血缘与精神上与远祖相通,这种由家谱中产生的巨大影响力,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寻根问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人、尤其是迁居他乡或飘零异国的炎黄子孙们永远割舍不断的历史情结。z37西邢文化网

中华姓氏源远流长,寻根问祖,究本溯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更是族人的夙愿。华夏子孙无一不对自己的姓氏视为珍宝,引以自豪,而中华民族繁衍至今,沧海桑田,人世翻覆,踪迹难寻。如果说撰修史志是朝廷和地方官府层面上的一种政治行为,那么,民间修谱则是族姓间的一种自觉行为;如果说史志是浩瀚的中华文化之海,那么,各姓谱牒就是汇入这浩瀚之海的无数涓涓溪流。作为炎黄子孙,既应该了解中华民族的大历史,也要了解本族姓的“小历史”,从姓氏文化的涓涓溪流中去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追根溯源,郭姓历数千载而不衰,真可谓根深则叶茂,源远则流长。然考究吾族始祖谱籍,实难“穷其原本,尽其宗极”矣。吾族先祖来西积善定居,迄今近四百余载矣。其间战乱频仍、天灾人祸,而吾族香火不灭,人丁茂盛,实祖宗庇佑故尔。然沧海桑田,人事变迁,吾族谱籍失传,多数族人皆不知来西积善之前的先祖,并对其自身上几辈的祖宗也模糊不清,孰可悲也。新谱迄今未缮,若长此以往,不书于谱,则将数世茫然,莫知祖考,吾辈岂不有愧乎?今逢盛世,倡导族人同力合心,重新续修《郭氏族谱》,上以缅怀祖宗,下以惠及子孙,后历百世,亦知其宗,敬其祖,联其宗族系派,尊尊亲亲,岂不美哉。窃闻立人之道,莫大爱亲;睦族之方,必先修谱。今家有谱,国有史,犹木之有根,水之有源者也,所以昭信纪实,重本笃亲,使世世子孙不敢忘所自。虽沧海桑田,人事变迁,代远年湮,坠绪茫茫,若有谱可考,则宗族流脉,文献足征。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慎终,兹世之所重;追远,后世之所思。谱之要义,即在追远也。且夫族谱者,形一方之风,系一族之事,与县志、市志等同为文化建设之一环,共续中华文化之传统也。一姓一族之谱为社会史之一斑。
长久以来,遂撰家谱,是吾族心愿。尽管年代久远,远祖难寻,然而续修之家谱都本着忌虚求实之心,详今略古,不求功利浮名,而抱敬祖存真之志。而今国泰民安,吾侪躬逢盛世,族谱乃多年未缮,不亦有愧乎?然后此心乃释耳。欲使后人观阅者了如指掌,亦知前代之本本原原,后人之绳绳继继,坟墓之累累可考,谱系之凿凿堪凭。斯不与家之乘,国之史,同为百代所珍存耶?遂撰家谱属余作序,自愧才疏,承乏斯任,勉为其难。唯念自兹以往,凡我宗人,齐志睦族,以联子孙。功在斯世,利在千秋。是为序也。
二00九年四月

 

上一篇:黄帝至子仪公世系表      下一篇:史上最详细中国姓氏家谱的发展历史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