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乡风貌

新兴文化广场中新建的西邢名人墙

 来源于:本网   作者: 郭如孝郭福祥 发表时间:2016-07-22 20:20:55

       西邢村素有“文化村”之盛誉。为彰显文化软实力,提升经济硬实力, 由西邢村党支部、村委会和西邢文化研究会策划建造的西邢名人墙历时半年建成,为新兴文化广场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BzG西邢文化网

 BzG西邢文化网

01.jpgBzG西邢文化网

 BzG西邢文化网

02.jpgBzG西邢文化网

  BzG西邢文化网

                                                    西邢名人录
                                                                        BzG西邢文化网

                                                                         前 言
   西邢村素有“文化村”之盛誉。所谓文化,它不仅是狭义上的识文断字,更是广义上的精神诉求,是物貭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文化具有极强的影响力,渗透力,是人类走向文明的外在形式和基本保证。为此,党中央提出“文化立国”的施政战略,以求拥有强劲的文化“软实力”。我村第十届村民委员会,以此为契机,首创新兴文化广场,并建造文化墙。立碣石,录名人,以教化乡风民俗,树立村人的自信和尊严。
   文化墙所录的名人,可追溯于元、明、清,衍展至民国和新中国,是我村历代之精英,他们泽被生民,功存社稷,为世人之楷模。入选规格为:举人进士,官宦五品,职别地师级以上,或古今《定襄县志》所列名人义士及有卓越贡献者;举荐程序为:採之公评,参之輿论,经甄别考量而始作于篇。爰将其立德、立功、立言,激扬千秋,旌表万世。此举若能借文化的力量驱动文明的进程,我村则发展可期,富裕可冀,辉煌可望矣。
                                                                                                      
BzG西邢文化网

                                                        郭通喜 
                                               二零一六年六月六日于天津
                        
                                        霍子万
   霍子万(生卒不详),元武节将军,顺元军民宣抚使。
   西汉冠军候霍去病后裔。自幼悍勇,善骑射,膂力过人,从军后任千夫长。在讨平九溪十八洞叛乱中,足迹遍及四川、湖广、云南等省。所到之处,抚军民,定其地、立州县,深受百姓拥戴。追随也速带儿都元帅歼剿江南之叛会灵关一役,奋勇杀敌,战功显赫,授武节将军,顺元军民宣抚使。卒后葬于故里西兴里(今西邢村)西北,墓高丈余,墓围五丈,石碑立于墓前,龙额赑座,肃穆威仪,更显将军战沙场之英烈,居庙堂之威武。人称“将军坟”。
                    
                                        邢  奭
   邢奭(生卒不详),明举人,陕西武功县知县。
   元末出生于西兴里耕读之家。明洪武年间中举,先任忻州儒学教谕,后调陕任武功县知县。赴任武功后,以安定社会,振兴农桑为施政之策,同百姓扶犁扬鞭躬耕垅亩,奋镐挥锹浚引水流。如此数年,武功县成为陕西经济恢复最快的县份之一。据传,其德政传至朝廷被皇帝召见时,君臣谈及故里风情,朱元璋觉得西兴二字拗口,脱口而言:“邢”比“兴”顺耳。他一听以敝姓做村名畀以殊荣,忙跪拜谢主隆恩。自此,西兴改为西邢。

                                     郭金寰 郭文寰
   郭金寰 、郭文寰(生卒不详),护村二义士。
   兄弟二人自幼习武,侠肝义胆。清顺治年间,五台土贼抢掠烧杀西邢村时,兄弟二人率村众奋勇抵抗,保护村庄。土贼人多势重,攻陷护村围墙,金寰毫不气馁,继续搏斗,寡不敌众被执。贼首张五桂见其武艺高强而胁降,金寰瞋目怒骂:我恨不得斩汝以靖乱,岂能降贼耶。遂遇害。文寰见兄被害,怒火烧身,持刀直扑贼首,终因势单力薄而被执。张五桂加刃其颈迫降。文寰叱曰:吾兄舍生取义,吾当杀身成仁。痛斥土贼,骂口不绝,被群贼缢杀。

                                        郭会朝
   郭会朝(生卒不详),字运昌。清授赠进士,奉政大夫。
   幼丧父,事母至孝,族党皆称孝子。为人忠厚慈祥,“一日至忻州城,见妇、女二人相持大恸。问之,知其夫被陷,将卖女以偿夫赃之罪,遂急售所骑毛驴代偿,全其母子”。家虽贫穷,志向远大,认准读书入仕是脱贫之路,劳作之余严督子孙读书。子孙多成名立业。嫡孙安龄、安钰二人取得进士出身功名,钦封为奉政大夫和文林郎。其以孙安龄授赠进士,奉政大夫。祖孙六人均沾皇恩,曾以“一门四大夫,祖孙六进士” 之“官族”,誉满方圆。

                                        郭正修
   郭正修(1747-1832),字敬可。郭会朝次子,清恩封进士,奉政大夫。
   幼颖悟,性孝友,善事父母,伯仲怡怡。父患癣疾,苦心寻方,浴之痊愈。兄弟友爱,分产折箸义让,族里称之为贤。以家贫废学常自憾,因督责子侄輩勉学甚严,子侄多功成名就。一生矜孤恤寡,敬老怜贫,凡亲族乡邻中有争讼者力为劝息,有力不能婚葬者,每量为助之。定襄古城外设茶坊、培树木,以便行人;村中立义学、收生徒,以便就学。缮宗祠、修庙宇、救死扶伤,人称义士。

                                        郭正谊  
   郭正谊(生卒不详),郭会朝幼子。清恩封进士,奉政大夫。
   自幼聪慧,考中增广生员后执教,每引唐御史柳玭“学宜加勤,行宜加励”等言为训,严正以诸生,启迪后学终身乾惕不懈。其家世清俭,性孝恭敦厚,与人和厚而气平。以子安龄恩封进士,晋封镇沅直隶州知州和奉政大夫。子虽高官,教诲不辍。长子安龄出宰滇南时,严嘱之:谨慎可以济大事。恐其于得意中不免失意也。郭安龄牢记父教,守道敬业,政绩卓著。其严教子孙的故事流传至今。

                                        郭安龄
   郭安龄(生卒不详),郭正谊长子。清进士,翰林院庶吉士,镇沅直隶知州,奉政大夫。
   承传家风,苦读成名。嘉庆十四年考中进士,钦点翰林院庶吉士。任云南罗次、禄丰和会泽县知县期间,守道敬业, 畅达有谋,谨慎济事。升任镇沅直隶知州,首立政要:“谨民政、肃官箴、崇教本、杜邪淫。”自勉而政绩卓著。一生忠孝功烈,博济群纶。为彰其绩,道光皇帝御笔亲书“太史宗祊” 额匾悬于郭氏宗祠,并赐旗伞执示以示威仪。功成名就,不忘祖德乡恩,修茔建庙,功德永垂。 
    
                                        郭安钰
   郭安钰(生卒不详),字琼圃,郭正修次子。清进士,河南彰德府武安县知县,文林郎。
   自幼受父辈言传身教,寒窗苦读,学业有成。嘉庆辛未五台召试二等第一名,充国史舘誊录。道光三年赴京会试,取得进士功名,授河南彰德府武安县知县。为官期间, 刚正严明,守道敬业,清廉自律,体恤百姓,重书院、督学子,促乡绅富户兴办私塾,大兴儒学,致武安文风鼎盛,社会安定,政绩尤著。河南巡抚对其有“处置得宜”之褒。一生酷爱诗画 ,所著《琼圃诗画集》已佚。  
  

                                        郭安唐
   郭安唐(1801-1872),字槐臣,郭正谊次子。清举人,儒学教谕。
   自幼聪慧,弱冠入庠。道光八年中举后选二等候补教职。兄郭安龄远官于滇,两家门户事身独任之,内奉养、外酬应,孝名达于乡党。同治六年,就任长治县儒学教谕,闻上党书院生童膏银颁发有弊,四季颁发必躬亲视验,照例足数发给。身为教官,自守介甚,除公事外终岁足迹不登令门,亦不通字往来。处人仁厚,清廉自律,寒儒苦读,尤赖以护济。在官十有一年,官囊萧然如故。
                                                                            
BzG西邢文化网

                                        郭星符
    郭星符(1905-1991),又名修德、能富。山西绥靖公署收音室主任,文职少将。
    出身书香,自幼好学。 1928年于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毕业后,从事新闻工作。抗战期间任二战区读报参事,在克难坡为二战区司令长官闫锡山及其高干每天举行的朝会上作国内外新闻报告。抗战胜利后,任山西绥靖公署收音室主任,领文职少将衔。《太原晚报》复刊后,任副社长兼主编。1948年以赴津《益世报》述职为由,离并居京。解放后供职北京园陵局直至退休。

                                        郭长民
   郭长民(1910-1976),笔名今之。民众日报社社长兼总编,民国文职少将。
   出身书香门第。太原就读期间,因参加学生运动遭受通缉而辍学返乡,潜修经典古籍。山大毕业后,任山西日报社编辑。“七七事变”时,转赴宜川二战区,组织歌剧团,宣传抗日救亡。抗战胜利后,重返太原,任民众日报社社长兼总编。并为阎锡山及其高干的朝会上作时事报告。领文职少将衔。解放后任山西戏剧学院教师,改写并创编现代剧,《刘文学》、《朝阳沟》等剧本。

                                        郭光轩
   郭光轩(1900-1972),原名富家元。曾任山西省政治协商会议副秘书长。
   祖传耕读,勤奋好学,上世纪二十年代毕业于北京师范 大学。抗战爆发后,参加山西青年抗敌决死总队。后由薄一波举荐,先后任武乡、壶关县县长,领导武乡、壶关人民与日寇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深受薄一波的赞赏。新中国建立后,先后任山西省驻京办事处主任,省政协副秘书长。业余乐于书法,博采众艺,行书尤为见长,泼墨挥毫,自成一体,求字者不绝于门,名扬遐迩。

                                        郭震东
   郭震东(1904-1976),原名卯元。曾任国家外贸部计划司副司长。
   自幼耿直,聪颖好学。省国立师范毕业后在定襄县立一高小任教。期间,由薄一波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与张亨晋、樊瑞堂三人成为定襄县境内首批党员,创建中共定襄县支部,进行革命活动。“七.七”事变后曾任八路军太岳军区供给部长。一九五七年由国家外贸部调西安交大任党委宣传部长,因“反右” 斗爭扩大化被降为图书馆长。一生虽屡处逆境,但对党和人民的忠心不变。

                                        郭如升
   郭如升(1905-1943),革命烈士。生前曾任八路军太岳纵队(军区)司令部作战参谋。    
   自幼念书,从川至中学考入北京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从军任连长,经受过蒋、阎、冯发动的中原大战战火考验。“七七事变”后,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太岳纵队(军区)教导营教导员。 1942年延安抗大毕业后,重返太岳纵队(军区)司令部任作战参谋。1943年在反击日寇向我晋东南抗日根据地残酷扫荡的沁县松交镇战斗中,与敌顽强拼搏,壮烈牺牲,时年37岁。

                                        郭茂生
    郭茂生(1911--1996),曾任定襄县县长,陕西省商洛专署专员,陕西省农机局副局长(副省级遇)。
    1936年参加牺盟会,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任区委书记和定襄县县长等职。期间,领导定襄军民与日寇和蒋、阎军队进行顽强不屈的斗争,为定襄的解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1948年随军南下入陕后任商洛专署专员。在他的领导下每户种一升核桃的经验,被毛泽东主席亲加按语收入<<工作方法六十条>>。他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赤胆忠心,廉洁奉公的品德在所任职之地有口皆碑。

                                        郭文秀
   郭文秀(1914-1993),曾任中共定襄县委书记和省水利厅长、建委主任等职(副省级待遇)。
   1936年加入牺盟会。 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定襄县委宣传部长、书记等职。期间,领导定襄军民与日寇和蒋、闫军队浴血奋战,为定襄全境解放和组织人力、物力支援太原战役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建囯后,任省水利厅长、建委主任等职。期间,在全省狠抓提水、蓄水工程,奠定了全省水利工程 的基础,被誉为“当代大禹”。晚年呕心沥血,致力于全省重点基建工程建设,直至离休。

                                        郭 一
   郭一(1917-2003),又名晋升。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川省军区后勤部政委,副军级顾问。
   1937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延安抗大蟠龙分校毕业。在任宜宾军分区政委时,逢反右斗争,因力阻宜宾地委书记刘结挺和宜宾市委书记张西挺夫妇迫害专员李鹏,深受二人忌恨,乘他在庐山会议后发表过对彭德怀意见书基本同意的观点,被扣上“阶级异己分子” 帽子。文革中又被投入监狱。1975年平反后,无怨无悔,致力于军队现代化建设事业,荣膺中央军委独立功勋荣誉章。

                                        郭修真
   郭修真(1917-1997),又名能义。北京铁路局党委书记。
   1937年考入山西工大。“七.七”事变爆发后,放弃深造机会,回本县参加抗日救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定襄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盂平县委书记等职。期间,领导军民与日寇和蒋、阎反动势力进行斗争,直至胜利。建国后长期供职铁路战线。任北京铁路局党委书记时,创造安全运输生产历史最好水平,被评为全国先进企业,在参加全国工业、交通和基建战线先进企业和劳动模范大会时,受到华国锋主席的亲切接见。


                                        王湘清
   王湘清(1918-2004),原名三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新疆科技名人。
   自幼刻苦读书,学业有成。1942年西北工学院毕业后,赴美国得克萨斯铁路实习。1946年回国后一直在石油战线工作。期间,爱岗敬业,为新疆石油事业做出突出贡献。1963年曾作为石油战线代表,赴京参加全国石油化工会议,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曾连任新疆自治区一至三届政协委员和四、五届人大代表。1985年被评为新疆自治区科技名人之一。

                                        郭麟川
   郭麟川(1923-2013),曾任北京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
   1937年高小毕业,进入由中共定襄县委创建的定襄学院学习两月后,参加八路军任政工干部。曾率部参加了史家岗战斗和正太、青沧、清风店等著名战役。清风店战役中,率全营指战员发扬不怕牺牲,猛冲硬打的精神,出色地完成战役主攻任务,受到旅党委的表彰。1949年随部队进京,编入北京公安总队任团政治委员。后调北京市公安局任政治部副主任,为北京市公安队伍的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为维护首都社会治安做出了重要贡献。

                                        郭通顺
   郭通顺(1924-1995),曾任中共湖南省湘潭市委书记兼军区分区政治委员。
   1943年于定襄中学毕业后参加革命工作。 1949年随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湖南。历任湘潭市副市长,中共湘潭市委副书记、书记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湘潭军分区政治委员等职。期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主持制定了符合湘潭实际的规划蓝图,带领湘潭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改变河山,使湘潭的政治、经济、文教、民生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政绩显著。
                 
                                        郭通喜
   郭通喜(1930一),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66军党委常委、后勤部长(副军级待遇)。
  自幼受父亲郭茂生的影响,在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为劳苦大众求解放的种子。年仅14岁就参加八路军,步入戎马生涯,转战沙场,参加了解放定襄和智村的战斗,经历了平汉、正太、张家口、平津、太原等战役。1950年入朝,参加了抗美援朝四次战役。先后荣获解放奖章、抗美援朝纪念章和独立功勋荣誉章。离休居津,情系故乡,为家族、家乡文化事业慷慨解囊,贡献突出。
   
                                        后  记
   为彰显文化软实力,提升经济硬实力而策划建造的文化墙历时半年终于面世了。
   文化墙所列西邢二十二位名人简介,下笔有据,资料有依,览之者大可释怀。他们虽处朝代有别,背景各异,但均出自西邢这块热土,无不沾渥着故乡的卿云湛露,陶渍着故乡的朴习雅风,薰染着故乡的文德武功。正可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
   西邢享誉“文化村”由来久远,可以说是文化立村。文化虽是一种软实力,但可提升经济相对应的硬实力。我们殷切地希望文化墙能起到这个作用。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环宇之大,天下为公。我们虽身居蕞尔小村,但须志存高远,以史为鉴,以人为鉴。无论治学修身,处世待人,致力创业,从政为民,都应从文化墙中找到自立的缩影,奋斗的力量。诚如是,则建造文化墙之举幸可慰矣。
                                                                               
BzG西邢文化网

                                                西邢党支部 村委会   
                                                 西邢文化研究会
BzG西邢文化网

                                                二零一六年六月六日
                                                         BzG西邢文化网

                                                     策划 郭宝清  撰文 郭福祥 郭如孝  铁笔 张焕明
BzG西邢文化网

BzG西邢文化网

 BzG西邢文化网

 

上一篇:提升文化软实力 十三春秋不停歩      下一篇:《忻州日报》展示西邢文化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